CSDN Markdown 编辑器 第一篇

最近CSDN 新出了markdown编辑器。我这也算是尝鲜。
最初接触markdown编辑器是在2011年。那个时候,使用markdown编辑器写blog。然后将blog放到github上托管。markdown还不能像
现在这样可以实时编辑显现。那个时候有一个markdown engine专门将markdown语法转换成html. 每次感觉自己写对了。实际上语法各种不对。

究竟什么是markdown?

markdown是一种更加贴近自然表达的语法,它可以转换成互联网上通用展示的html格式。 — 帐前卒

所以这个特点,造就了markdown的巨大优势。

markdown优势

优势其实就只有一点: ** _ 简单 _ **

  • 如果写blog用html写。那么需要写一个空格,需要写   但是有了markdown, 我只需要这样写:

这里有一个空格, ,真的。

  • 如果我想使用html换一行,或者新起一个段落,需要写 <br> 或者 <p> 但是我如果使用markdown,那么我直接打两个回车。例如:

新开一行吧

不知道这样是不是省字数。不过从初学者的角度一定是:markdown的语法更接近于自己所见。所以 ** 所见即所得 ** 以及 ** 易学易用 **
是markdown语法的终极目标。

说了这么多markdown的好处。那markdown能否替换掉“世界上最好的语言”php呢?来看看他的不足

markdown缺点

  • 现在还没有浏览器直接支持markdown
  • markdown解析器bug很多,而且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fix.
  • markdown的基础语法表达较少。例如如果我想对换一下这个字体的颜色,或者换一下背景色。这个还是需要借助于css.

看起来markdown的缺点吐槽吐的有点多。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更加实用的语言。仔细想想,blog中除了字就是图。没有颜色,没有样式也不影响阅读。

csdn markdown 对比

呃…我找到这一款markdown: https://www.zybuluo.com/mdeditor

markdown 使用细节

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你希望上一行的样式不要应用到下一行,那么就要在中间空一行。所以两次回车是新起一个段落。新手一定犯这个错误。

如果段落开头需要两个空格,那么还是得加入两个 &nbsp;&nbsp;
当然咱们的是中文字,每个字符占空格宽度好像是四个,所以这里需要八个空格。当然这里可能也和字体有关系。

这是我的段落开始~
你看这里~~

另外如果某些字符不能在html中展示,那么就要加两个 `` , 例如

`&nbsp;`

说实话,上面这个好难打出来。需要先打一个[tab]然后再写原始字符。这样被认为是一个代码块,就不会被转义了。

这一篇先写到这里。
下一篇准备写 CSDN markdown 简单使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