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智能之争

寓言故事

从2017年的7月5日的百度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说起。百度希望提供出来一系列的工具集来方便业务AI的开发者。这不由让我想起来摆渡者。

1
2
3
4
5
6
7
据说很久很久以前,美国的阿拉斯加州盛产黄金。
引淘金者蜂拥而至。
淘金者要搜遍阿拉斯加的每一条河流,筛出每一粒黄金。
摆渡者们日复一日为淘金者摆渡过河。
淘金者有时能淘到金子,但时常颗粒无收。
不管淘金者是否淘到金子,只要过河就要给摆渡者固定的佣金。
结果多年以后,阿拉斯加出现了大量贫困的淘金者和富裕的摆渡者。

摆渡者 => 百度 谐音之妙

争什么?

做平台的总要旱涝保收。创业者大多是淘金客。这就在于你找到金矿的几率*金子的价值是否远超你的成本。我们都知道初入此行业的人找到金矿的几率最大。后入者几率巨减。而每一个人的成本也不一样。怎么才是划算的?

后来我想如果金子那么显而易见,那估计早就被巨头们掠夺一空了。可见这世间好挖的AI金库差不多都已经被挖完了。

人工智能之争,争的是什么?大公司争平台,小公司争应用。但每一个公司争夺的都是时间和机会。这里一定又会倒掉一大批的公司。对于创业公司来说,除非几个创始人都是AI界响当当的人物。其他小角色还是不要去看这个机会了。风险远高收益。我指的是AI的核心算法和顶尖应用。如果你只是调用某些API做了某个特定领域的聊天客服。狭义上讲,你做的事情和AI一点关系都没有。不要谈什么广义的AI, 不要说什么AI产业的下游生态。本质上讲,你程序里简单写了一句a++, 这都应该算AI。你能比计算机算的快?肯定没有。在简单计算这一层面,计算机早就已经超越了你。向前推不到百年,计算机的简单计算能力还没有你快。

AI概念

所以现阶段AI这概念到底再宣扬什么?G狗围棋超越人类?那也仅仅是凭借其计算能力,再外加一点随机算法和剪枝。让你误认为计算机懂得围棋或者懂得"式"这一概念。其实不然。G狗不过是通过计算数出占了多少地盘。这个是非常精确的。但人类不一样。看"式"仅凭感觉。也就是人根本就没有数出黑白子各多少。凭借的是对图像的理解。而计算机对图像的理解仍然需要知道每一个像素点。人看事物的时候什么时候数过像素点?当然你可以说人脑其实本身也经过一系列的计算得到的,只是我们并不知道计算的方程是什么。

从广义的AI层面上讲,我们和计算机分别属于不同的物种。这两个物种之间必须靠程序员来做翻译。我们现在已经可以自动翻译中英,未来再将中文或者英文自动翻译为计算机语言就可以了。这样就完成了自动编程。

好了,现在得到了计算机专业应划归为文科的结论。唉,毕竟是翻译专业嘛。

结束语

大家有愿当摆渡者的,有愿意做淘金者的。而我希望大家成为金子。这样不管谁捡到了你,都会把你视为宝贝。怎么成为稀有的金子呢?那一定要特立独行,去摆脱芸芸众生的思量。

A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