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fe of Pie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

昨天看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(Life of Pie)。怎么评价呢?我的确是没有看太明白。不过我媳妇却在影片结束时哭了。该怎么说好呢?位置的偏移是半米,一个看懂
了,另外一个没有看懂。回家后,我记起了全部的情节,我媳妇基本全忘了。这是啥情况?难不成这就是传言的不识文字却知文章之味?

今天又看了看众神的影评,基本恍惚出了导演编剧的真正意思。下面剧透,没看过电影的忽略吧。

这个电影归根到底是问了一个问题:“你信神吗?”。事实究竟是版本一还是版本二,都无从考证。相信现实是残酷的,那就是版本二的答案。而对于版本一,那就是梦幻的。但
是版本二这个故事听起来太接近现实,没有趣味。但为什么没有趣味呢?还是因为我们本来就认为大概海上遇难就是应该这般才算是正常。

版本二的故事里,没有任何神迹。一起都是这样,发生即是发生。没有因果。

版本一的故事里,到处充满着自然之力,人无法解释的现象。所以才归结于神。

猛虎和Pie 在第二个故事里合二为一。本能和自我意识。说的也就是感性和理性,以及精神和自我。只不过导演和编剧用遇难以及两个版本来过渡和整合。

Pie在离开印度时询问 阿南蒂,为什么要把莲花隐藏在森林中?在食人岛上也正是在茂密森林中拨开莲花发现了牙齿。因为食人岛再美好,也毕竟是个梦。

承受苦难,是逃避还是与苦难为伴。在暴风雨后,一无所有,准备好归西,却又看到食人岛这个曙光。所以活下去其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,但是意外的惊喜却又时有发生。人生
的梦幻就在于此。

人生如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