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软件开发者大会——第一天

其实 帐前卒 自己就听了第一天,第二天把票让给了其他的同事。

第一天总结为 easy -> difficult, and difficult -> easy.

1. 为啥是easy -> difficult. 是因为简单的事情都被做完了,只剩下难事需要做。要想发文章,要想上讲台,你再讲如何写HTML, 如何写C语
言,这早就out了。你要讲还是在同构的集群上做分布式开发,大家一听就厌倦了,也难登讲台了。要不就换个名词,吸引下眼球,要么就做得和别人不一样。做别人以前没有
做过的事情。这就可以讲了。所以开发会越来越复杂。

2. 为啥是difficult -> easy. 就是以前手工干的事情,现在可以机器做,而且及时手工做也需要便捷。比如飞机上的几百个钮,如果你的软件也做上
上百个按钮在那里,肯定没有人用了。你给一个按钮,做完所有的事情,那多简单。软件需要傻瓜化,就像windows, ubuntu占领了绝大多数桌面端一样。

下面 帐 前卒 用有道云笔记记录下来了基本的内容:

1. 我从KDD那个部分开始听的, KDD, 这次加入了时间维度,我记得过去推荐算法中是有考虑时间维度的。当然对KDD比赛没有了解,不做讨论。

2. 下面是AMD的异构模型。其准备将java字节码转义为openCL语言,然后在各个平台上通用。当让能直接支持java字节码的还是让它跑java.
这个只能说语言的通用性,但是对于性能不一的异构集群,如何使用同一套代码完全发挥各个机器的优势,这又是以后的难点吧。如果只Print hello world,
这个自然够用了。

3. 下面有电信的平台商来推广自己的天翼开发平台。不管怎么说,各个运营商的流量是相当的强劲。不过基本被几大应用所占据。一般小应用对于流量也不敏感。
帐前 卒
查看了一下天翼的API, 发现还是有很多不错的API, 授权也可以使用通用的Oauth2.0,
API中也有不错的。 如果现在对于各个API的流量免费的话,貌似有合作的空间。

4. 下面是盛大的来讲webOS东西,感觉没啥收获。貌似就是Linux + (JS, CSS, HTML) 渲染引擎。

5. 另外Amazon的truk听起来貌似不错,各位可以在上面挣点小钱。

6. 下面是twitter的部分。使用 mesos 来控制资源分配,
另外支付宝使用的 OpenStack , 这两个都是开源的可以学习一下。

7. 支付宝系统的演化做得不错,每一步都合乎常理,另外最上层的GTM应该也需要放在不同的IDC上进行分布式。否则挂了就全挂了。
如果GTM是自己做的转发机制的话。另外支付宝做的mile database, 其实就是simple的分布式分片数据库,
原理和我当年参与的项目是一模一样的。另外支付宝在支付时没有使用锁,使用try, commit, cancel机制,这着实让 帐 前 卒
惊奇了一番。要知道,即使这样很有可能有数据不一致的风险呀.
除非系统在try的时候就把序列号加入到各个节点中,并且判断了是否可串行化。否则怎么可能try 完了直接commit, 结果就是对的呢?

8. netflix 在云基础(Amazon S3)之上做了视频流,算是cloud的应用成功范例。另外其无上限年假的确很神奇。不过我知道进去那里的员工,如
果真的这样休假,肯定被开除了。因为netflix还有一条做得足够好的员工是肯定会被开除的。只有做得非常好,才能留下来。这么说无上限的年假基本就是fake的.

9. 圆桌会议上讲的就是虚幻的了。其讨论关于云计算的问题,基本和我过去总结的一篇blog类似。大家可以 猛击这里
以及 猛击那里

另外转载注明是 帐前卒专栏 的。

其实即使说转载注明这句话,或许还是会被抹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