实习生要注意,招聘公司也要注意

东华合创昨日来我院招实习生。说好10:00,结果11:00才来。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公司。说自己公司什么都做,通过了cmm5级和ISO9000认证。说全国只有3
家通过了。然后叫我们投简历,并告诉我们下午两点半去面试。下午面试,秩序非常混乱,几乎是谁抢到位置谁就可以面试。没有任何的规章制度。我因为不想耽误时间就抢先面
试。4个人坐一起,只对其中一个人面试,谈完再面试其他。感觉就象医生问病情,针对简历一问一答。然后走人。

我感觉这家公司有几点没有做好或者是那两个招聘的人没有做好。

1.不正式。说话谈吐不正式,与人交流没有什么感情。招聘时迟到(大忌)。我认为这不是过了cmm5级后的表现。虽然cmm5并没有什么招聘人员的约定,但一个公司来
招聘至少要有像样的过程。

2.不停的讲自己过了cmm5级。优点是要讲,但是不要不停的讲。宣传的东西带的少,只有两份详细介绍他公司的宣传资料。

3.招聘流程没有任何规定。我们学生会面试还有相关的流程规定。一个偌大的公司,实习招聘竟然可以抢座面试。

4.他们宣称什么都做。可看看宣传资料发现还是做web应用,至少他们不做操作系统。这样的话最好还是少说。

5.面试问题设置。曾这样问一个家伙:一个内蒙的项目,你能不能一个人完成?现在的项目有一个人完成的吗?都能一个人完成,还不又到了手工磨房时代?要软件工程工程何
用?当然不排出个体软件的行为。但是像这样一个1000多人的公司,一个项目能让一个人去完成吗?如果真的有这种情况,说明这个公司做事情还没有到达第5级优化级。可
惜,那同学竟然说,经过培训应该可以吧。

面试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。前来招聘的人员也要注意一下。否则真的感觉这家公司内部有种种的问题。

顺便赞一下Tim chen,
人家虽然也迟到了。但是其他方面注意的很好。说话也很具亲和力。虽然微软没有过cmm,但是明显感觉到员工的差异。过来cmm5,没有形成企业文化,也是不行的!